3000元当记者?涉事网站:不进行新闻采访 涉事者非网站工作人员

2021年12月底,许先生收到一条来自网友“乐善健康《筋骨养护》马某某”的消息,对方称可以帮他办理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以下简称“中经联播网”)的工作证,还有网站可供查询核验证件信息。

马某某向许先生提供的工作证显示,马某某在中经联播网担任采编部副主任一职,有限期自2021年9月28日到2022年9月27日。

红星新闻注意到,该网站未在2021年网信部门审批的3026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之列,但其工作证与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新闻记者证高度相似。

中经联播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网站确实是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只有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网站主要从事的不是新闻业务,而是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同时他们已在官网上公示了单位工作人员名单,该单位并不存在与马某某同名的工作人员。

工作证与记者证高度相似

通过购买域名搭建“官方”网站

2021年12月28日,河南许先生收到名为网友马某某微信消息。马某某询问他,“想不想当记者?”“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的)”,并向许先生发了自己在中经联播网的“工作证”照片。马某某向许先生提供的工作证照片显示,马某某在中经联播网担任采编部副主任一职,有限期自2021年9月28日到2022年9月27日。该证件内页有中国地图、国徽、钢印、蓝色印花,标注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监制。

红星新闻查阅中经联播网官网,发现该证件与官网公布的工作证件内页格式一致,此工作证与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新闻记者证高度相似。

3000元当记者?涉事网站:不进行新闻采访 涉事者非网站工作人员

↑“工作证”上显示的单位表示:查无此人。

许先生告诉红星新闻,马某某称,证件信息可以在内部网站查到,只要3000元人民币、一份申请书、一份保证书,就可轻松取证。凭借自己对记者证派发不易的印象,他对马某某工作证的正规性产生了质疑。

据许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马某某还进一步表示有内部网站可核实证件信息,并提供了一条名为“中经联播《品牌中国》频道”的链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网页并非是中经联播网官网,上却有多张带有中经联播网标识的图片以及与中经联播相关的新闻动态,网页底部还有一查询个工作人员信息的入口。红星新闻输入马某某姓名之后,网页显示其性别、工作证、身份证号,以及在中经联播网担任采编部副主任一职,均与证件图片信息一致。

3000元当记者?涉事网站:不进行新闻采访 涉事者非网站工作人员

↑许先生提供的马某某发的链接中的工作人员信息查询结果

该网页的页脚信息还显示,本站是经由“凡科建站”网搭建。凡科建站网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要搭建网站的话,需要对域名进行一个购买,就需要做一个实名认证,实名认证又分为企业和个人。”对于网站展示的内容,凡科建站回应,“我们这边没有强制性规定。关于网站内容、图片等相关资讯,是由搭建人自己提供、自助搭建到网站上的。”

此外,马某某发布的中国企业秀网页链接显示,马某某是新乡乐善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天眼查显示,新乡乐善健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咨询、家政服务、预包装食品、日用品、保洁用品、化妆品等,其中不包含新闻从业资格的业务办理。

网站人员多为“总编”“采编主任”

但无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资质

中经联播官网显示,该网站于2021年由原中国产业报协会发起成立,先后由原中国产业报协会、原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管。现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原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其主要业务为整合全国产经媒体资源。

红星新闻注意到,该网站公示的工作人员名单和证件中,有几位职位为“采编中心主任”、“采编中心副主任”的工作人员,此外,大部分工作人员的职位都是“主任”、“副主任”、“总编”、“副总编”。该网站发布的绝大多数文章的信息来源都转载自其他媒体和官方发布平台。

经查询,中经联播网并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资质。在国家网信办2021年10月发布的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中,囊括了共1358家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单位,其中并无中经联播网。

据国家网信办,只有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服务资质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设立的报刊社、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和新闻电影制片厂等从事新闻采编业务的单位,党政机关开设的官方发布平台等三类单位方可申请加入该名单。

此外,中经联播网官网显示,该网站只有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即ICP许可证),并无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据了解,ICP许可证是网站经营必备许可证,由各地通信管理部门核发。

红星新闻注意到,该网站也并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国家网信办2021年10月20日发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信息》一文,公布了共计3026家经各级网信部门审批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其中不包括“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

而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告诉红星新闻,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也认为,根治网络假证问题,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要在全社会营造对假证“零容忍”的态度。对于制假售假者,有关部门应依法严厉打击,严肃追责。平台有义务站好岗、放好哨。监管部门要形成执法合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快捷高效的跨部门执法监管合作机制。“网络假证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违反了各类行业准入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已经触犯《刑法》。”

回应:网站不进行新闻采访 涉事者非网站工作人员 

红星新闻致电工作证上所标识的工作单位——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相关负责人称,“我们肯定没有马某某这个人,我们也在查这个事。”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此前也曾出现过工作证被冒充的情况。“曾经有人甚至冒充新华社的记者。有很多人不知内情,不会上网查,他们骗的就是这样一些人。”

中经联播网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单位已针对此现象采取了措施,在官网上公示了单位工作人员名单以助大众分辨。“后来迫不得已就搞了一个工作人员公示,里面还特别提醒了大家不要受骗。”

针对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却有采编工作人员一事,中经联播负责人解释道,“网站确实是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而是叫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因此这种网站主要从事的不是新闻业务,而是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

该负责人还表示,中经联播网肯定没有涉及到采访新闻部分,所以不需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但信息照样也需要采编,凡涉及文字工作的都叫采编。出版社有编辑,一些公司的网站也有采编部门。”

该负责人称,中经联播网初衷是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在将中国产业报协会所属的一百多家中央媒体每天发布的内容进行网络传播。“后来国家对网络这一块政策的管理越来越规范,所以就慢慢地转到对中国经济传媒行业三百多家媒体和一千多家网络媒体资源整合的方向上,成为媒体资源整合平台。网站就成为了一个互联网信息服务机构。”

红星新闻 潘俊文 实习记者 蔡晓仪 实习生 万箫桐

编辑 张寻